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回應輔仁媒體《這邊廂那邊廂》:剎那光輝又如何?


回應輔仁媒體《這邊廂那邊廂》
1月1日的下午,這邊廂,是港隊蟬聯省港杯的觀眾發出的歡呼聲,那邊廂是元旦大遊行隊伍的高呼思歪落台的唾罵聲。入夜了,這邊廂,全城期待的叱吒頒獎禮開始了,那邊廂,全城警方的包圍開始了。踏入1月2日, 這邊廂,《年少無知》獲獎、《天與地》重播;那邊廂,長毛一人非法集會被捕。這個元旦可謂精彩絕倫,有喜有悲。即使港隊得到幾多座省港杯,啟德體育城已經不會再存在;即使《天與地》再重播多少次,TVB會再製造到這樣的劇集的希望已經被幻滅。如果拿著這些一剎那的光輝到處炫耀香港是個惹人憐愛的城市的人是佔大多數,香港應該是沒救的了。 - 節錄自《這邊廂那邊廂》http://www.vjmedia.com.hk/articles/2013/01/06/28197


愛一個城市,愛一個地方,方法有很多種,不一定是上街遊行高呼梁振英下台就是愛這個地方。

讓我們倒帶去到1月1日的下午3點。你們的那邊廂,遊行開始;我們的這邊廂,省港盃次回合也嗚笛了。你們說去維園遊行是為了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我說香港隊在旺角場的每一次進攻,也是為了實踐香港的核心價值。

圖:肥牛


廣東省領導曾批評今次參加省港盃的香港隊加入了幾位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外國人和入籍球員,然而,他們明顯不了解香港這個多元社會;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不一定是華人才是香港人。省港盃派出外籍港人出賽,正好將這種多元文化、種族共融的精神發揮出來。

另外,代表香港隊出賽的球員胸口中的隊徽是代表了全香港七百萬人的尊嚴和榮譽。香港代表隊就是代表了你和我,我們有義務去支持我們的代表隊。每一次跑動、每一次截擊、每一次飛撲,每一個球員都是為了香港,為了香港足球而戰鬥!大家有沒有看那一場賽事?香港隊在首回合落後一球的情況下在法定時間以2:1追平,再加時至120分鐘仍未分高下,最後以9輪互射十二碼反勝省隊,這個過程激盪人心,相信當時在場每一位香港觀眾和球迷都很興奮。

我們在球賽每一秒都給予的歡呼和吶喊,都正在表現出我們對這個地方的熱愛。雖然我們沒有去遊行,但也不代表我們接受香港滅亡。文章也提及"......那邊廂,讓市民知道多元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得到更多市民的認同及支持,抗爭才得以持續而有效。以人為本,使人民發自內心的支持這件事,改變沉默的大多數一貫保持沉默的作風。透過各種文娛活動讓更多香港人知道,香港不是沒有選擇的。" 我理解的多元生活,不是只有一種方式去實踐對城市的公民責任:上街、做義工執膠、去為街邊的露宿者和公公婆婆送暖、支持港隊......大家的目標一致,只不過是選擇的方式不同。一剎那的光輝的確不是永恆,但也是香港隊一班球員用血水與汗水辛辛苦苦爭取回來的。

圖:肥牛


就個人的政治立場而言,我都想梁振英下台,我都想香港有真普選,六四七一反國教我都在場。同時,我和當天入場的四千多球迷都是很純粹的香港足球擁護者。要插我的請隨便,只是我不忍心看到香港人拿自己的足球隊去批評其他沉默的香港人。

最後提一提作者,啟德體育城並沒有擱置。

[本文特意刊於輔仁媒體 http://www.vjmedia.com.hk/articles/2013/01/07/28280]

0 意見:

張貼留言